2004/11/26

你找到限制,就找到自由—評義大利電影《Facing Windows》

義大利電影《外慾》,英文片名叫做《Facing Windows》, 面對面的窗戶。窗戶一頭,是女主角喬凡娜與老公菲力浦的家庭,一天,菲力浦從街上帶回一名短暫性失憶的老人,原先極端排斥這位老人的喬凡娜,卻在不斷調查 老人身份的過程中,一方面認識了窗戶對面她窺視已久的俊帥鄰居羅倫茲,另方面,則發現了自己生活中的限制與困境。隨著老人的二次大戰倖存者背景逐漸被揭 露,喬凡娜也要對自己的人生,做出抉擇。

這是一部以女主角喬凡娜為中心,有關「外遇」的電影,但此處的「外遇」二字—必須加以引伸—指的並不只是情感走私或男女/男男情慾而已,也代表著生活中其他外在的事物,包括事業的、生活的、志趣的各種外在可能性,及其抉擇。

讓 本片有別於一般外遇電影的地方,就在於導演佛森歐茲派特,不斷穿插二次大戰時,片中的失憶老人尚是青春年華,如何在各種壓迫與限制中,做出屬於他的選擇。 將老人與喬凡娜的個人困境兩相對比,不但細緻地呈現出從過去到當代義大利的社會變遷(族群歧視、性別角色等),也同時呈現出不同世代的人們,對更美好生活 的渴望,並無二致,這份渴望,超越了時間、族群、性別、性傾向等因素,極其動人。

窗子,是片中最重要的意象,一方面,從窗中窺視出去的外在世界,是人的慾念對象,代表著更美好生活的想像,另方面,窗子也像一個禁錮,象徵了個人環境中所面對的制約與壓力。窗子,既是限制,也是自由。片中最令人深刻的一幕,老人與喬凡娜在窗前,配著〈Historia De Un Amor〉(華語老歌〈我的心裡沒有你只有他〉的西班牙原曲)優雅共舞,隨著鏡頭移動,窗中旋即變成五十年前年輕的「他」,依然舞著,卻只能遙遙的凝視著同一房間中,自己的至愛。

另一幕,當喬凡娜來到了鄰居羅倫茲的房間裡,從那張以往「被窺視」的窗子處「回望」,看到了自己的家,也看到了那面她用來「窺視」羅倫茲的窗子,更看到了自己的慾念與限制。而,有一句話不正這麼說,「你找到限制,也就找到了自由」。

佛 森歐茲派特的巧思,還展現片頭片尾的互相呼應。片子開頭,觀眾看到的是半個世紀前,納粹佔領下的義大利,一個年輕男人那對驚駭、失措、又憂鬱的眼神,經過 一百分鐘的的電影旅程後,片尾,當代,經歷各種波折與抉擇,女主角喬凡娜在找到了自己想過的人生方向後,突然轉頭,面向攝影機,鏡頭特寫她那雙不再迷惘, 不再空虛,也不再疑惑的自信眼神,直接且毫不避諱地回視(facing)著電影院裡,窺視了她一百分鐘的螢幕前的觀眾們。      

   
在 一般主流電影的敘事中,演員在表演時多將觀眾視為隱形,螢幕的框架,就像是一塊隱形的落地透明「窗」,演員在窗前,假裝觀眾是不存在的,觀眾則躲在窗後, 「窺視」著螢幕世界裡眾生相的悲歡離合,導演在片尾刻意打破這面隱形的「窗」,聰穎地點出看電影本身,正是另一種變相的窺視行為。觀眾如你我,正如戲中 人,不都在想望,更美好的生活,是可能的?

沒有留言: